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台北詩歌節 - 詩人之夜

衝著929去了詩歌節的詩人之夜
不然以我的個性我也不會特地去索票然後去聽
排隊時看到許許多多的年輕人 也許很多人是和我一樣想聽歌的
我發現出現在這樣的場合的每個人都很令人喜歡

929開場唱了兩首歌 分別是[負荷]和[全心全意愛你]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929唱[負荷] 而詩應該是在以前國文課唸過的
不知道是因為歌的旋律十分動人
或者是身為孩子的主唱唱著父親這首描寫著甜蜜的負荷的詩
整首歌下來讓我很感動眼角有些泛淚

[全心全意愛你]則是當初演唱會沒太早走聽到的第二輪安可曲
聽了兩次都覺得某些地方寫的非常好 ^^
嘟嘟今天感覺十分開心打鼓時十分有韻律
小龜盛裝出席真是非常的正 :p

吳晟在929的兩首表演曲後上台
看著他們父子在台上的互動相當有趣
志寧拍手時讓我覺得他像是個孩子仰望著父親的背影
黃玠還是很搞笑做了那種我們會在對方父母親出現時偷偷虧對方的事 XD

吳晟給我的感覺很溫暖而親切 也許就像是土壤那樣的感覺
他唸了我很喜歡的[我不和你談論]這首詩
他一邊念我便一直想起斗六阿嬤家後面廣大的田野
他讓我覺得很親切是因為他說他不喜歡台北 上台北很不習慣
而且渾身的那種和藹而可愛的氣息令人想起爺爺奶奶

吳晟介紹929主唱吳志寧和他推薦的詩人吳音寧時顯得非常靦腆
總覺得那種場合孩子們才能從父親口中聽見父親心中的自己的模樣
我不知道他們家是不是無話不談或者也和我想像的一般
但他們感覺十分幸福 從每個眼神語句都令人羨慕

吳音寧很有參加詩歌朗誦的感覺 XD
不過她比我之前在某篇報導中所看到想像的更女孩子氣些
向陽在20多年前為勞工寫的詩讓我十分感動
但也同時感嘆著因為20多年後同樣的事仍不斷地重覆著
背後有著吶喊語句的詩總讓我覺得美好
彷彿因為那些故事才使得詩裡的每個文字都擁有生命 很喜歡李長青小小簡短的詩

很喜歡李長青小小簡短的詩
和聽見Lynas的歌一樣寫給孩子的一切一切溫柔都滿溢
那些幸福只是幾筆生活的輪廓
只是在繁華的社會裡有太多的光影線條交錯
而幸好我總是嚮往著那些詩裡歌詞裡的無盡的溫柔

後來的詩人印象就不深了
只覺得每位詩人說的話都十分幽默常常讓我大笑
外勞得獎的詩一直讓我想起他們在家鄉也是和我們一樣高學歷
而在遠離家鄉的台灣也許他們看著初生的孩子或者年邁的老人
滿腹的想念也許只能透過詩來傳達
我沒有看詩的譯本 上面的心得是我聽著陌生的語言突然的感想

然後是簡短的一行詩
看見第一個得獎者是國小三年級的可愛小妹妹真的很驚訝
[ 我希望 我喜歡的衣服 可以跟著我一起長大 ]
也許是這樣的純粹讓人想起了簡單的夢想童年吧
就真的只是個孩子 在台上害羞地躲在媽媽背後不敢說話 :p
其他的得獎者有一個國三 三個高中生
也就是說高中以下的得獎者佔了半數

最後是影像詩 我比較喜歡第二個的畫面呈現和背景的聲音
感覺像是走過了許許多多的風景 然後對著誰訴說那些足跡一般
也許他也把旅行當作是預習和複習吧 我一直這麼想著

走出門時心情十分愉快忍不住一直笑起來
很滿足且充實的一個晚上
讓我突然很想寫很久沒寫的詩 :p
也感謝那個今晚陪我去的人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