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陽金、海與北藝大


相簿連結
秋天到了以後日光漸漸式微
一天天夜的勢力蔓延
現在下班時已經不能在落地窗前看見美麗的黃昏了
但就像上個周末一樣這兩天的早晨天空都藍的美麗
輕輕的涼的風和微暖燦爛的陽光總是帶著挑逗誘惑的味道

今天在文化推廣部的課只上了半天
於是一下課就決定往上個禮拜被捨棄的路線而去
陽金公路 那個總是以綠葉和調皮的陽光迎接我的夢幻路線


台北已經變了很多很多
過了美術館那一段路有點小改變
士林官邸附近也變了許多
那種更新的頻率好像住在這兒的人們的步伐
越來越快完全緩不下來

我曾經對陽明山的路非常熟
無論大小幾乎都鑽過且已在心中有張連結的地圖
但好像太久沒回來了看著那些曾走過的方向
卻沒辦法想起路程中會有些什麼風景了
於是就沿著最熟悉的最寬廣的路一路前行
緩緩喚醒從前的記憶


上山的時候天氣還很好
但雲已經比早上多太多了
我想下次如果要出遊還是挑一早來的好
太晚去的話雲也多了看不見整片寬廣的天空
車子也多擠在路上不能輕鬆的享受騎車的樂趣

第一個停下拍照的點是夢幻湖


其實在那之前已經看見很多很棒的景色
但總是因為沒有適合停下的地方而作罷
旅行的孤單就是這樣 某些視線是不可逆的
一旦錯過了那一瞬間就再也無法挽回

我並沒有走進夢幻湖而只是停下了隨意拍拍
起初陽光還燦爛 但卻有著冷涼的霧直漫下來
那樣的畫面是不曾見過的
藍天白雲燦爛的陽光 稀薄的霧飄下來
整座綠色的山頭撲滿白色芒草
風吹時悉悉嗦嗦像是山裡的浪濤一波波湧來








後來走上陽金公路並沒有太多角落可以駐足
雖然那些美麗的畫面都像是小油坑附近俯瞰竹子湖那樣美
也像馬槽附近那座彎曲的拱橋引人注目
但車潮將我推擠 我只得伴著山溝旁清澈的泉水一路奔流

到金山後轉過彎便是海岸線了

看見法鼓山的指標突然想起那個女孩子
而後是朱銘美術館的指示牌 算一算其實也不遠
看見海後在某個角落停下拍照
回身時卻看見了整群鳥佔據了電線低頭俯視
也許他們正納悶著為什麼我們都因為簡單的自然而駐足吧



後來覺得今天錯過了出遊的最佳時間
午後的台北雲總是越來越多而陽光被掩蓋
當天空陰暗下來海也就不再燦藍 總是顯得有些污濁
我突然想起了很久以前花蓮的海岸

延著台二線一路往淡水騎回來
經過石門的時候看見了搶購肉粽的人潮
而空氣中也瀰漫著非常驚人的香氣
總覺得我每次經過石門都沒有去嚐嚐很可惜
也許下次該特地去一趟來犒賞自己的胃

騎著騎著總是看著海和天空


風力發電廠的巨大風車有好幾個都故障了
後來遠方的天空出現了好幾只風箏
結果我就一路追著風箏而去
最後在老梅看見了一個小小的風箏公園


風箏對我是非常有意義的
因為在中興的大草地上總是有這樣的風景
父母在孩子的身後高高舉起風箏然後一起奔跑
等速度夠了以後便放手讓風箏高高飛起
孩子還是越跑越遠臉上充滿著興奮喜悅
最後孩子的視線為風箏賦予生命
父母的視線留在孩子身上既是幸福也是感傷

經過淡水時我既沒有去漁人碼頭也沒有去老街
也許是有些懶散還是想避開人潮
經過關渡時才突然想起很久沒去的北藝大
北藝大的大草地上多了許許多多算是藝術品的東西
結果就看到本來在草地上的牛被趕到一旁去了
看起來有些鬱悶的樣子 QQ


很喜歡北藝大緩慢悠閒的氣氛

好像在那邊只要緩下腳步就能發現許多細小的美好
那些佈滿整面牆的紅色花朵映著黃暖的陽光
小葉欖仁也木愣愣地展開了雙臂想多曬點太陽
至於那些羽狀的葉則全向著同個方向像要展翅飛翔一般
當然人也可以細細碎碎和朋友享受一下午的悠閒談話
或者散著步仰頭就看見葉綠磚紅天藍雲白的自然拼貼







在藝大視線最好的地方欒樹已經紅紅豔豔
搭上背景的綠色田野即使看著更遙遠的都市也仍感受到悠閒



那些孩子們還不懂得這樣的美景以後會多令他們懷念
他們只是奔跑著追逐著做些不會影響人生卻快樂珍貴的簡單遊戲
放著父母在遠方把視線放在他們身上
也許也看遠方的美景和彼此聊著天
等天色暗了晚風涼了再一同回家共享暖暖的晚餐

最後旅程就結束在藝大那裡簡單美好的幸福裡
每每看見一個家的模樣都讓我忍不住打從心底微笑
今天偷偷拍下了一對小姐妹的身影
天真的自然的 潔淨的像是那些美麗的景色一般


能去旅行真好 :p
相信今晚會滿足地熟睡
(應該不僅僅是120公里的緣故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