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關於理想

早上和同事宇璿還有工讀生新宇被叫去地下室撐場面
結果就意外聽到了博物館群研討會的超讚演講
聽完以後真的是發自內心想要鼓掌
心裡直想說聽到這場演講真的勝讀十年書

主講的是很可愛的東大總合研究博物館的西野教授
其實我本來完全不知道他要講些什麼東西
聽了之後才發現他是那種有理想有遠見遠景的人
一邊聽就一邊想著人的理想有大有小
像我的是小小的只為了自我滿足
而他的則是要把知識與世界的美推廣的眾人那種大夢

他說的主要是大學博物館該有的使命與目標
還有這些年陸陸續續他們做了些什麼嘗試
中途我一直想著好像有誰是唸博物館學來著
後來才想起是巴大哥和上次在麥當勞某個忘記名字的學妹

在演講間我一下子就被西野教授的理念給吸引了
忍不住在心中不斷讚嘆這才是我理想中的學者
我一直覺的大學該是有著突破有著擺脫窠臼的勇氣
在不那麼現實的環境裡應該得孕育一些有理想的人才

我想到了政治家這個辭
我不知道還要多久我才能在台灣再看見一位政治家
西野教授不僅僅讓我了解了今天演講的講題
也讓我了解到台灣會陷入現在這種窘境
大學環境的淪喪敗壞似乎是脫不了干係的
如果我們的教授們都有著大夢而不是平凡的自我滿足
那麼一定會有人懷著理想而生 因為演說而說服人民
我聽的不是政治 但是我被西野教授的理想吸引了

我覺得我無法闡述那種感動
那份人為理想而奮鬥而堅持的果敢魅力
在那個燦亮的大夢底下我因為自己小小自私的理想感到羞愧
看見了人的大美大愛 我真的由衷羨慕有著這位教授的東京大學 還有日本

還有我很喜歡那幾幕
因為分類學的式微蝴蝶標本們被遺棄
但他們把蝴蝶標本的身影留在衣服上而登上了巴黎的伸展台
那些為了乾燥植物標本而一同被細心收藏的報紙後來有了新使命
在新的另一頁他們為歷史留下了嶄新的痕跡

很開心今天藉著機會聽了這一場演講 真的真的 非常幸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