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第47週

卷頭

這已是最後的日子了
再次踏上這小小海島的土地
心裡有些微妙的細微的變化
隔了將近三個月 突然重新拿起筆來
只想用深深淺淺的字跡
在最後一本淺藍色的complete筆記本上留言
依舊如同往常不知道最終將完成些什麼
但就像被某種渴求驅使著似的
想為自己以及遠方不知名的誰
描繪這最後的寧靜的小島的身影

有一天
這些文字會像詩歌一樣封存在記憶中
與這些日子在這兒的點點滴滴互為聯繫
像是思緒的兩端一般

這就是卷頭了
同為美好的起點與句點
寫下的預言終將成真
我如此深信


歸來

後來
每一次回馬祖都帶點脫離塵世的喜悅
雖然假期的尾聲和許多朋友在台北相聚十分快樂
但似乎就是在那樣巨大且繁華的都市裡
熱鬧歡聚的笑聲後 總特別容易感到空洞
我想那不僅僅是忙亂使人迷失且感覺渺小
更多的時候那像是沒有歸屬感的徬徨
冰涼的雨後的夜裡窗口縫隙間的街道徹夜不眠
只是想說話的時候 總找不到個人來聽

我始終沒辦法愛上這座孤寂的不夜城

所以縱使每次回馬祖前總有些不耐的焦躁的情緒
但我的確不止一次因為在台北的茫然而想逃回來
好像這座海島會是我的港灣
待在裡頭我無懼風雨 一切都將沈靜如昔

這次回來剛下飛機迎接我的是遠方的簡訊
簡簡單單的 卻點亮了美麗的好心情
午後四點多還有些溫暖的陽光曬在身上
轉過彎走在無人的濱海的馬路上
換上悠閒的步調 一步步走向遠方

天氣很好 遠方的北竿以美好的姿態展現
寧靜沉穩 彷彿是專業攝影家專注的特寫
只是他們難得捕捉的一瞬卻奢侈地陪了我一整路
風一陣陣吹涼了黃昏
就像孩時鄉間的傍晚 洗完了澡坐在門口納涼的溫觸
或者說 那是風乎舞雩那般的愜意
無聲的海有深深淺淺的起伏
但卻是凝固了似的像塊無限綿延的巨大的碧綠色的石
涼涼的 亮燦燦的
在逐漸虛微的陽光底下寧靜地閃耀

看見那樣的美景總是感動並且感覺溫柔
當我們發覺了美好而想要與人分享
想要把我的感覺我的悸動讓你知道
我希望你能看見我的視線
那就是溫柔
就像睡前輕聲訴說的床邊故事
想要你沈浸在無窮的溫軟的語句之中
而且我知道我傾心所說的一切你都在聽
那樣子的溫柔

最後一段路已有些夜涼
晚風自遠方吹來一片霞紅
而那紅就在蒼闊的天空化為遼遠的漸層了
看見那一端已是夜而這頭仍未眠
曖昧黃昏瑰麗的顏色在中間無止盡流洩無法挽留
最後世界就像失去了顏色
只剩下最遙遠的西方殘存一小片滲紅的淡白
一小片漸漸被灰藍侵浸的 淘氣著不想睡的
最後的日光

我是如此地被滌淨著
好像無論心是如何紊亂未來如何徬徨
在這緩慢而寧靜的世界面前都微不足道
也許是在這兒內心對孤寂流浪的渴求都被滿足
在更遼闊的蒼莽之中 面對著純淨的自然
一切希望都有可能

最後了
願我能在所剩無幾的日子裡
再多說些 關於這座島的
輕盈的故事
給自己聽 也給你聽


夜哨

我以為離開砲校後便與夜哨無緣
不過在人手嚴重不足的時候
即使是剩十幾天退伍的待退軍官
每天仍得下海幫忙頂個一班

今天是第二天了
雖然為此更改了早已習慣了的作息
但那並不苦
很喜歡醒在大家熟睡的夜裡
就像那樣可以感覺藤蔓緩緩爬過牆頭
寂靜的夜裡我們擁有世界

現在我一個人坐在暈黃的燈下留下這些文字
不遠處工業電扇呼嘯著要揪出鑽進他們夢裡的燠熱
門外不知名的蟲唱著不間斷的歌
蚊子們以翅膀播電音 囂張狂舞
更遠更遠有浪有潮 有大海催眠曲般的低語
夜裡的星光燈火總明亮得有些豔人
有時候我走出門讓微涼的風浸透
感覺寂寞正陪著我清醒
晶亮的眼睛
獨醒的夜 如此美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