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樂生。流浪神狗人。志寧開唱

熬過了將近一個月沒有追逐陽光的日子
昨天衝著志寧要唱所以就決定去了
當然那也不是唯一的原因
我也想去看看樂生真實的模樣
也想看看流浪神狗人在訴說些什麼
於是我頭頂著這兩天燦藍為底的美麗的雲
向遠方尋覓去了


很多走過與沒走過的路
在新莊認出當出帶她去學畫的路
認出了總是不斷鬼打牆的萬板大橋的指標
還有在台一線上想起那個我一路往南的漫漫旅途

第一眼看見樂生讓我想起了寶藏巖
相同的讓人們流離失所的冰冷的冷漠的圍籬
荒廢的屋舍散發相似的空虛
就像他們的主人離開了這裡心上的空洞
土地和人是一體的
像那棵大樹以年歲抓緊了每一粒曾養育他的土壤

樂生讓我感覺那本是與世無爭的一片寧靜的天
看滿山芒花那樣自顧自的長滿了整座山頭
底下的城市是繁鬧的灰色池沼
而這兒本該是如隨風搖曳的狗尾草般愜意
只是這裡被入侵了





我在那兒的每一刻都聽見底下捷運工程的巨大撞擊聲
那麼囂張地穿越了藍天催毀了樂生的寧靜
不過也許是因為人少了
也許是因為樂生的模樣讓我想起了熟悉的鄉間
我是感覺寧靜的 那讓我覺得樂生是該留的
該讓他為這些年來這些人的唯一記憶留下來



我在圍籬上看了很多很多的詩
那些用文字吶喊內心憤怒或堅持的血淚
隔著圍籬看被拆毀的磚瓦
那是一份份感情記憶被無情機械摧毀的痕跡




下午去的時候在小小的遺跡裡正辦著喜事
雖說是對樂生滿懷感傷但這場婚禮也為樂生添了些活力
我在等待的時間裡一直看著每個人的表情
那畫面就像電影的特寫一般動人

後來在小小的屋子裡看了流浪神狗人
我也說不上什麼心得
不過似乎這世上就是不斷地有故事發生在每個人身上
看完的時候已經入夜了 廣大的林間燈火稀微
這時的樂生似乎有著比白天更大的魔力

天冷了 但幾盞暈黃的燈令人感覺溫暖
志寧出現唱了好些首歌 也說了很多很多他的感覺
和一開始他給我的感覺一樣
就是那些背後的故事心情讓我喜歡上他的歌的


在那些歌中有兩首新歌
我特別喜歡那首叫「我在對你唱」的歌 (希望沒記錯)
我很喜歡簡單卻很深刻的歌詞
而這一次在一開始的幾句就讓我小小泛淚了
真的很棒

我覺得那樣的畫面非常美
在夜裡暈黃的燈下近距離聽志寧唱歌
樂生的黑暗映著山下明亮的繁華 但我們是幸福的
如果昨晚天空有明亮的星星那就又更奢侈了 :p

一切都很美好的一天
除了我忘了帶相機只能用手機拍照
不過最後志寧開唱我只拍了一張就沒電了 orz
結果只好去問身旁的人可不可以傳照片給我
希望會有更多的照片 讓我為這美好的一天留下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