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工作五個月

就從最近的作品說起吧
大約兩週前得到需求說圖書館想要一個電子賀卡的平台
一開始是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
不過後來研究了一下就擬出實作的方向了

寄信的功能第二天就完成了
接著是去survey如何在信件裡顯示賀卡
這邊就是不斷地try and error
把別人設計的圖和版面調到最佳狀態
至少要讓outlook, ie, firefox等等都能正確顯示

後來覺得辦公室的基哥說得真的很好
我們工程師就像很會開車的人
但如果不會美工那就像會開車卻不會看紅綠燈 根本出不了門的 orz
所以在這次的過程我很感謝和我合作的阿慧
如果沒有他的版面和圖 館員們也不會這麼滿意 :p
(後來決定沒有要開放給大眾用我覺得很可惜 我是很虛榮的 XD)

在一開始我完全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查資料有看到外面的報價
當時不以為意 因為很徬徨不知道能不能趕上 deadline
不過在完成了以後我回頭看了報價才發現....
一支電子賀卡的程式是四萬起跳 @@
即使加上那些後來因為館員需求不明確而重新修改的時間
不到八個工作天 一天的產值是5000耶!!!
就一直在跟一百分的男人lulu說我們出去開公司好了 XD

今天也和lulu還有烏魚口中的正妹元元一起去看廠商Demo要賣的產品
有時候我們的工作是評估廠商的產品是不是值得買
如果買了除了一開始幾十萬的費用之外
後續每個系統每年的維護費都是十萬起跳的 @@
所以如果是可以我們自己做的通常就是自己做
然後就會覺得廠商真是賺太大了 XD

不過寫得越多和使用者接觸越多
就會覺得寫軟體真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
因為需求千奇百怪 而且絕對不會一次就好好說清楚
東西出來以後才說這不是我要的然後砍掉重練是最幹但一定會遇到的事 orz
難怪一百分的男人lulu會決定捨棄coding而跑去當網管

工作了五個月經驗也逐漸累積
現在學了很多東西觀念也一直被建立起來
也漸漸知道一些可以把一些code寫成有彈性讓之後也可以運用
總之還是不斷地感覺到自己的成長
這種感覺還真是不錯 :p

在工作方面如此
另外的其他方面我也覺得我的野心變大了
好像是想填充自己迫切渴望求知的那種感覺
對於未來也是更有明確的方向了
我很喜歡現在我自己的樣子 :p

還是一樣覺得能得到這份工作可能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同事們都很好且都會互相鼓勵 工作的氣氛不會很壓迫
而且我今天有感覺到這裡是會培養人的
從我一開始進來到現在做的東西難度逐漸增加
讓我在每一次的工作裡都獲得長足的成長
還有我很謝謝一百分的男人lulu XD
因為有很多觀念或者技巧他都很樂於和我分享
每一次和他的討論之中我都獲得很多很多
所以他真的被加分加到爆表了 :p

五個月很短很快
但成長的幅度已經遠大於大學五年
希望自己能一直記得現在這樣勇往直前的模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