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第31週

02/10 一切的終結

一早醒來便要我回到原來的據點
在計程車裡司機無線電的對話聊起兩個據點的差異
我笑笑 雖然錯過了一整個年節的加菜和特別節目
但能回到最熟悉的地方仍讓人心安

一下計程車阿財便興奮地在原地繞來繞去
從據點出來的是一個很單純的兵 好像每一次我回去出來迎接我的都是他
他搶著幫我提黃埔包 我看著據點有種回家的感覺
回到熟悉的地方感覺就像在這種天氣裡泡進溫泉
暖暖的 能安穩入眠

晚餐大家又煮了火鍋
而惡耗卻又再次在歡逾的氣氛鐘澆了我們一頭冷水
基地展開了 所有人必須在隔天回到連上
自由好像又再次緊繃著縛死了


02/11 被遺棄的

於是 我被遺棄在人海荒漠
但那三四十個人的喧雜卻與我無關
面對掀起的悍馬車引擎蓋
好像也只能盯著大大小小的零件管路乾瞪眼了

後來下午派了個老兵來教我
雖說他渾身就充滿著小混混的氣息
我仍很想好好跟他學
只是後來決定放棄了
老兵擺濫心態推卸責任加上無法溝通的態度
實在太令人火大了

晚上九點半才臨時通知我去顧據點 很煩
只是這樣我就集滿所有據點了 xd
雖然每個據點環境好壞差異都很大
但不變的是自由
無論如何那種不怎麼被限制的生活總是美好
總是令人懷念


02/12 壓榨

有時候我覺得我的定位十分模糊

早上本來依舊在車場發呆
後來看著手中的準則還是決定清醒點面對現實
在寒冷的風裡苦命地背這種東西還真是哀傷
大概是我心裡的抱怨被聽見於是更悲慘的命運降臨
連長大概視我為閒滯人力吧
於是我領著一群兵成為搬運工了

從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
總共搬了7000多發20機砲的彈
一箱箱搬動打開一顆顆清點數過
後來渾身酸軟的我們還是認份地回到連上
緊接著跟大家一起伏地挺身開合跳單槓三千
做完真的覺得自己快掛了

不是下基地了嗎 怎麼我還是沒有清楚的定位
時間與生命依舊在莫名其妙的壓榨中流逝
而當我清楚地意識到這點 就忍不住心痛


02/13 copy & paste

久違了 陽光燦爛的日子總讓人覺得美好
但另一方面我發現緊接著的兩週應是不斷的重複
複製貼上複製貼上....

定位 落在不停背誦的日子
從早上八點到晚間九點都在背準則
350題問答題要在兩週內背完無比困難啊
而每天三次的考試只是一種揠苗助長的手段
更險惡的是考試成績不過就得補考
而補考時我們得犧牲自己的睡眠

這樣的日子裡每天晚間我頂替病倒了的班長顧據點
每天晚上九點的測驗寫完十題問答題後才能上路
出發前總要一再確認當日的口令
深怕自己因為三問三答答不出而莫名地掛在槍下

晚上到了據點抽空打電話回家預祝爸媽情人節快樂
老媽一如往常笑得很開心 老弟還在家裡待著等著過情人節呢
有時候 我也想回家


02/14 Valentine

[其實時間都用我們無法想像的速度在離開我們 很快很快]

下基地緊湊的時間沖淡了情人節的氣氛
也幸好有太多事轉移了大家的注意
不然整個管制休假的連隊大概會是一整片愁雲慘霧吧

基地生活規律得不像話
真的如同複製貼上一般一成不變
延續著前一日的行程一天過一天 誰也忘了今夕是何夕
情人節 對心上沒有人的人
意義並不那麼重大

其實目前為止下基地的日子也沒有想像中難過
只是忙得東倒西歪都沒時間心情好好看日月星辰了
這種時候我總覺得生活沾滿了塵 好想好想在日月星光下被滌淨

中午取消了的考試被延後到晚間
硬是要我們寫到十點多然後還得上據點
不過快了 再熬兩週這一切就結束了


02/15 生存

每一次環境與生活的變動都是掙扎
而在努力擺脫及嘗試著適應的妥協間
總是 我們慢慢慢慢地看見更多

現在的日子很諷刺的像極了從前唸書的巔峰
大學聯考前在黑馬營裡不斷為夢想奮鬥的日子
每天的睡眠規律且紮實 醒著的時候便是抓著書猛看
我想起了很多 當每一小段時間都不被浪費都被完整運用
我能做到的 其實不該只是現在這樣

這個禮拜和士官們一起考準則
而很明顯地考試的結果改變了他們部分的觀感
先前我在他們眼裡可能只是很好相處很沒架子的排長
現在他們開始會跑來和我討論 而且羨幕我總是能背得起來

先前的日子可能真的比上不足吧
但回想自己擁有的已經比別人多太多了
找回一些感覺 關於生存
要永遠記得當初是多麼努力才擠進了那道夢想的窄門


02/16 略過 空白的日子

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覺得這個日子好像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但是沒有啊 什麼也沒有
只是看到日期就突然有種異樣的感覺

這樣的日子來不及在筆記本留下任何痕跡
每天過去的每天 總要在隔天才能努力擠出時間好好留下什麼
且那要是寧靜的空間心靈 有一張書桌 一本筆記本 一隻筆
到馬祖之後才真正開始努力地為每天寫些什麼
在石墨粉碎的痕跡裡 心總是平靜 且喜悅

整天一樣在背準則中度過 只是今天掛著一顆忐忑擔憂的心
晚間在坑道裡溫暖的作戰處考準則
模糊的軍隊的用語文字中就混雜成一團
類似的題目與心裡雜亂的答案出了連連看的難題
最終怎樣其實也無所謂 晚風很涼 夜很靜

鼓起勇氣問連長我明天是否可以休假
肯定的答案 建立在我連日近滿分的考試上
能在這樣的日子得到喘一口氣的機會 我幾乎要大叫了(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