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記憶中的過去,是我所看見的未來。

記憶中的過去,是我所看見的未來。

連日晴空後夜裡下了一場雨,稀疏零落的雨點洗淨了台北蒙塵的霓虹,早晨燈火寂寂睡去、日光初醒。七點多走出灰暗的水泥穴,天空是晴朗的,樹葉上還掛著昨夜剔透的雨水,陽光透過微涼的空氣敷在身上有種輕暖的舒適,枝頭的鳥兒雀躍,啼聲清脆。

繭居的生活裡這不是唯一的樂趣,在高樓戳破了天空遮擋了陽光的都市叢林裡,生命及自然仍舊像水泥縫間的小草一般飽涵力量,像枝頭的鳥兒、鳥兒身旁盈盈盛開的花朵,花朵旁濃濃蔭蔭的綠葉,從捲動的雲到蝴蝶的翅膀,從太陽到月光,從星星到螢火蟲。都市中點點滴滴細小的遺跡都讓我想起鄉間的生活。

從前,自然的聲音並不那麼容易被掩蓋,日光醒在早晨四五點的雞啼,而後百鳥合聲、萬蟲齊鳴,聲聲和和奏開了每一天的序曲。偶爾陽光被遮掩,雨落在澄澈的溝渠,輕聲合流或者嘩啦啦地流進鏡面一般的水田。風總在樹林間鑽動、又飛翔著滑過一望無際青綠色的稻田,每天每天風都帶來不同的撫觸,細細地輕吻或者大剌剌地吹散我的髮。向左看是日出、向右看是日落的生活姿態只活在記憶裡了,但那模樣卻一直如此清晰,不曾淡去。

對於和我一樣二十多歲的人們來說,很多人已遺忘了甚至不曾體驗過那種簡單生活的美好。多麼希望那樣的生活重現,讓他不僅僅活在我的記憶,希望我看見的未來,大家也都看得見。

--
本文參加「我所看見的未來」徵文活動

1 則留言:

Jonathan Chen 提到...

好精采的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