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第41週

撞見 記憶

對我而言
每一次回到台北總有些意外
除了那些不說話的閃躲
我 一個人 在台北
依舊躲不過與記憶的碰撞

北美館周遭的草地
飛機轟隆隆飛過
走著笑著還是突然窒息了一口

夏天
一個人留在台北的從前
在各個二輪戲院流連的暑假
我遇見一首歌
那首令人深吸了一口氣
而後清醒地思考未來
一個人下定了決心的歌
http://file.buda.idv.tw/music/QS02.mp3

多年以後(慢慢的也這麼些年了)
同樣的湳山戲院
同樣的牽手人生
於是一不小心又與記憶撞了滿懷

而 回頭想想
這次意外的回憶裡你竟從不曾真正出現
是我一個人在從前的戲院裡
一個人聽見第一次歌
思考 牽連 把這首歌當作你的主題曲之一
在後來的歲月裡
聽見歌 記憶便不停地碰撞

很多你所不知道的
或者知道結果但不知道過程的記憶
甚至我從前也不知道的牽連
不斷地不斷地
在分開後的這些日子裡裸露了

那樣赤裸裸
深刻的
誠實

有時候想想
就是這樣吧
以我的方式努力地愛了
散了
願你飛得更美

遙遠的夢境

首先 要說到回馬祖的那一晚
一夜的航程 浪潮
軍官的特權是頭等艙
不過那也僅僅是三層臥舖變成兩層
而鬧烘烘的大船艙改乘20人的小船艙罷了

這次回來
沒有上次那種明顯地低潮
在台北最後幾天
我幾乎是想逃離似的
不為什麼 不為誰
似乎就僅僅是想慢下來
看一看天空 聽一聽風
也許
我竟然想念馬祖?

回來後至今每一次睡眠都充滿夢
夜夢 晨間補休 午間補休
所有的所有 幾乎是每一分鐘
不同的地點 不同的人物事件
我在遠方 想念許許多多的人
這會是一種潛意識的思念嗎?

磨不圓的筆尖

很久很久 很久
沒有下筆了
雖然每天的每天
都或多或少有些什麼值得記下的


沒有適合的環境
我完全不想記錄他們
而內心卻像在淌血似的
憑弔這那些再也無法挽回的思緒


每週的上網時刻
在腦海的殘存的渣漬

用回想 用速寫
迅速地描繪當時的語句
但畢竟相去甚遠
更有那些遺忘了的
生命的一角
就這麼輕易地遺落了

什麼時候我會想拿起筆來呢?
第三本嶄新的complete
潔白的紙張期待與石墨的廝磨
我始終沒忘了這一年書寫的美好
那種觸感 寧靜 內心的對話
並且 從來不缺乏題材靈感
但是我 不知道為什麼
竟 不想寫!

陽光 天空

每一天 我和他們一同戰備
在這些日子美好的陽光下
曝曬
如果我們是底片
是不是每一道光線都改變了什麼?
我真的有那種感覺喔
每一次與陽光的接觸
都讓我膨鬆
像植物一樣我想伸展自己
渴求每一絲陽光

那一天我輕微地曬傷了
短短兩個小時膚色已經全然不同
只是 我一直看著天空
像這樣的天空
http://0rz.tw/883Yy

雖然我總覺得即使是用了相機
大多數的視線仍無法被完美捕捉
但我還是很想埋怨軍中不能讓我拍照
文字已是淺稚如此
我 還能有什麼辦法留住美麗

那一天的天空
陽光清晰
午間天空完全不帶一絲絲的雲
淺淺淺淺的藍色
簡直像透明一樣潔淨

陽光西移之後溫度迅速下降
一絲絲雲無中生有似的竄生
但並不是突然一整團地冒出
反而像是被風吹拂拉扯產生的
一絲絲輕柔的捲雲
越吹越多 越扯越密
慢慢慢慢地劃過淨藍的天空

那些時候我總覺得幸福
靜靜的
想像那些雲是大鳥的羽翼
或者其他什麼
好像 那是寧靜中無比的感動
像在童年
我們跑著笑著 追蜜蜂玩酢醬草
簡簡單單 但都快樂

我知道我寫過太多天空太多雲太多陽光了
但是這一次我終於知道什麼是寧靜
我在那一片天空裡感受自己的渴望
知道台北最後幾天我想擺脫的究竟是什麼

於是 我曬傷了
因為張著眼時猛看捨不得那美麗天空
閉上眼時磨尖神經感受每一陣風
偶爾躺下
被陽光曬暖的平台有一陣陣暖流
好像所有的外在感官所獲得的都是平靜
感動的波濤漫過後
在心裡 看的見自己了

看的見自己了
不再迷失在巨大的夜城
快樂
因為貪戀自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