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妥協

我已經離為一塊錢兩顆沙士糖而欣喜的日子好遠了。

在短短幾年內我從不願意長大,很快地老去了,
終於稍稍知曉人生就是一連串的妥協,
雖然我們不願意,但身上就是揹著許許多多的目光與包袱,
夢想不僅僅是自己的,更還有其他一堆人先為我們設定了目標。

少數人是可以忠於自己的,但更多的人學會了妥協,
有些人為我們設的目標是為了他們自己,這當然可以不理。
但有時是我們所喜歡所愛的人心中只有與我才能達成的夢想,
殘酷的是,這些夢想有時會和我們自身的夢想牴觸。

有時候覺得,
我們最終的選擇不過就只是一個把傷害降到最低的選項罷了。
犧牲了這一點,換得另一邊一點點的實現,
就像是蹺蹺板一樣,我在高處,必定有人在低處。
當然可以同時實現是最好的,但這機車的人生就是這樣,沒什麼好的解法。

後來,很多夢想都必須急著實現,必須把握那少少的機會用盡全力,
因為哪怕只是一點點小小的契機,都有可能是身旁的哪個人犧牲了什麼,
或是推遲了自己夢想實現的時間。

妥協好像是長大後不得不學會的技能,
我們不再像是孩子一般,能要什麼就得到什麼,
為了所喜歡所愛的人,我們必須學會不那麼自私,
還有,得學會盡力做好每一秒,我們的責任不再只是顧好自己,
我們過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有可能與他人共享,
時間不再只屬於自己,因為也許有人在等待。

我只是在抱怨這太機車的人生!其實我也沒有那麼喜歡妥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