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第42週

淨灘

雖然連上的排長超多
但總是會莫名的全都不見
於是最終的命運就是:
我 <- 專業補洞人

星期天一早帶著20位弟兄去參加淨灘
大家很明顯都帶著無法島休的怨念
原本以為馬祖的沙灘很美的
結果一去完全令人傻眼
花花綠綠的海岸啊~

好像 不曾這麼親近這片土地
不曾這樣親手接觸這片海洋
但拾起的卻是一堆堆垃圾
瓶罐漂流物甚至是胸罩死雞針頭
一步步 都很難過
這樣美麗的自然 卻是如此被摧殘著

天空很藍哦
但最後地面上竟是近百包的黑色垃圾袋
遠遠望向清理後的海灘
那樣淨潔的海才總算搭上了藍天白雲
被成就感滿足著 卻同時被擔憂侵蝕
要到哪一天 我回來的時候
才能看見這片海岸永恆地美麗著呢?

脫離

終於 擺脫了被電腦制約的宿命
那一天午後 我們向山林前進

夫人咖啡館
南竿一個很美麗的景點
本來想搭車上去的
但卻剛好遇上馬路在整修
於是後來在豔陽底下走了半個多小時過去
也許是期待太深了
到了並沒有驚豔的感覺
就只是看著海 聊天 喝咖啡

陽光在背部滑動哦
寧靜的午後
突然感覺那像是連蟬也寂靜的夏日
風熱烘烘地吹過
海似乎又被蒸得更藍了些

像是一種脫離
像是那段時間我們在人間被遺失了
誰也找不著我們
而我們生活在獨自的時間裡
還以為回到現世弟兄會白了頭呢

那樣的時光
在不被束縛
緩慢被蒸融的世界裡
我們 看 聽 感覺


向陽

燦藍的陽光消失之後
我就那麼突然的憂鬱了

起初
魚鱗般的雲片掩蓋天空
只剩鱗片間的空隙洩漏藍顏
灰色的天空讓人提不起勁
不過
看到間隙中的藍天時我便輕易地被滿足囉
突然覺得天空像是某條巨大的魚的肚子
然後開心地開始想像了起來
是不是 一直有個孩子活在我心裡呢?

接下來的日子雲霧和雨又掩蓋了這片土地
慘灰色的世界似乎便不那麼快樂
我不再看著天空發呆 不再想像
好像世界都褪色了
失去了顏色 她們就不再美麗

越認識向陽的自己
就越覺得自己像植物一樣 渴求著陽光
也許以後選擇工作地點的理由
也僅僅是陽光多寡的抉擇吧


黑臉

即使我真的很容易曬黑
而且這些日子我的臉也的的確確黑了

我從來就不適合扮演黑臉

今天又成了補洞人
這次是帶著憲兵到路上攔人攔車
軍紀糾察
感覺起來就像是警察要找人開單似的

夾心餅乾
長官要求要嚴辦
而每個被攔下的都有各自的理由
軟的會要求放一馬
也有硬的就拿官階壓你
軍人嘛
當了越久當了越大
就以為世界就是那麼轉
唉~

午餐和晚餐簡直是鴻門宴
在星星砲砲周遭吃飯有著極大的壓力
根本就毫無食慾
飯後還得向參謀主任報告 orz
很討厭那種隨時都會飛起來的感覺

四月最後一天
希望以後不要再有類似的任務了


花花世界

流蘇是一團團四月雪燒在公路旁
嫩白綠的火焰感覺不熱
倒有點清涼的感覺

紫花與黃花酢醬長在一起也十分可愛
雖然他們的關係似乎差得有些遠
但三瓣綠葉卻完完全全就是酢醬草的樣呢
看見很大朵的酢醬草突然讓我想起了童年
在院子裡的草地上
和老弟搜刮著大朵的來互相比拼
即使找不到
也期待著以小搏大的奇蹟

我以為我今年會錯過桐花
結果在馬祖的遠山也看到了那一叢叢的白雪
流蘇後的雪季
五月雪在遠方瀰漫山頭
是不是在那兒
也會有著我去年撞見的鋪滿白色桐花的小徑呢?


海的那一端

這一天 我們離開南竿
卻沒有回台灣
難得的屆退官兵旅遊
我們越過藍海
到北竿

先節錄我剛剛給某人的描述:
----
我看見了美景 走過許許多多的路
在陽光底下一切都可愛
是夢想中那樣的旅行喔
想像中的環島旅行那樣的旅行呢

可惜還是沒有相機
只能再次以記憶和文字編寫視線
但無論是什麼
那樣的景色感動完全不是我們所能捕捉的呢
曾經我在想之後會不會想再回到馬祖
當時還沒有明確的動機
但去過北竿之後我得到回來的理由了
一定要再去
彌補短短一天匆促的行程
我想慢慢走過那些白白細細的沙灘
待在芹壁石屋旁的小小遮陰棚底下看地中海似的藍天與海
更想在那兒看夕陽西落 星光在黑夜裡燦耀
那種無法言諭的渴求呢
----

我想說我在芹壁
真的被石屋藍天與海給誘惑了
陽光是燦亮毒辣的
簡直就像小時候拿放大鏡集中後點燃紙張那樣
但滿山的花崗岩都是冰涼冷靜的
海風也是涼的
我們靜靜地躲在棚下發呆 偶爾聊天 啜幾口冷飲
看孩子奔跑過一階階石梯 在高處向爸媽揮手
爺爺奶奶扶著彼此的手 上上下下 當彼此的依靠

我們都感覺到時間像果凍一般凝固了
風還在流動 我們卻奢侈地享受緩慢
身旁路過的坐下歇腳的弟兄都說這兒比南竿美太多
是啊 我也這麼想
來到馬祖這些日子 這一天最令我難以忘懷

除了芹壁之外的其他
塘歧的園遊會
后澳夾道的沙灘讓人感覺漲潮時水會淹沒這唯一路徑似的
另外后澳的沙灘上也長滿了鮮黃色的花
整片沙灘純淨的黃 十分壯觀
最後是板里沙灘 比后澳更美
細白的沙在腳下滑動
那種流動的感覺就像是沙漏中毫無阻塞落下的細沙

一天
走過北竿一些著名的景點
而我想 我會再去
暗自希望到時候是和哪個幸運的女孩一起
如果我不夠幸運的話
再來揪團好了 orz

海的那一端
這天 我真的幸運
能有機會 踏上這一座 仙境般的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