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我的國民外交 - 此時無聲勝有聲 [中時副刊]

浮世隨筆 4月徵文 我的國民外交
此時無聲勝有聲 與陽  
2007/04/10 - [ 中國時報/浮世繪/E8版]

那天校園裡突然下起傾盆大雨,所有人都匆匆忙忙躲進計算機中心,邊收傘邊咒罵,我坐在電腦前,突然看見一個外籍生狼狽地走進來,暗自想著他會不會知道在台灣也能用「下貓下狗」來形容這一場大雨。他在我身旁坐下了,於是我開始偷偷觀察起這個與眾不同的同學。

他是黑人,有著短而蜷曲的捲髮與非常可愛的娃娃臉,而且還掛著友善的微笑。但過一陣子。他的微笑轉成了苦惱,轉眼瞥見他電腦桌面上不斷出現錯誤訊息,正想主動幫他忙時,他以生澀的中文求救了,於是我義不容辭地加入了他與電腦間的惡鬥。然而,學校電腦像是故意要看我出糗似的,持續跳出錯誤畫面,汗水從我們倆的額頭沁出,我不得不雙手一攤,示意我搞不定這軟體,他給我一個了解卻又失望的微笑。

回過身來,仍忍不住注意他的螢幕,腦中全想著如何幫他解決問題,突然靈機一動想起某個可化解難題的軟體,輕拍他的肩、借過他的滑鼠,操作一陣後果然順利解決。就這樣他又浮起可愛的笑容,還不斷以不純熟的中文道謝。臨走前,他又特地給我一個微笑,我也不吝惜用大大的笑臉回應。

雖然窗外持續下著傾盆大雨,兩個人都渾身溼透而發冷,但在那一瞬間,內心卻無比溫暖愉悅。我倆雖然交談不多,但彼此的互動已經跨越語言的藩籬,或者說,我們共有一個無聲的語言──一個親切的微笑就已足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