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課業之外

我覺得我這個學期好像因為太忙了所以都沒有認真觀察些什麼,
又或者是因為焦點太多(如學業、戀愛)而無法再分心專注在生活中的小小細節。

回家時在火車上遇見一群開心的老男人,約莫都六七十歲有了。
他們全都隻身而來,和我們一樣看到對方時會很開心地招手,
上了車停不了的話匣子便呱啦呱啦響 XD 簡直像群國小要遠足的孩子,
聽他們說他們都是四五十年的同學了,我突然很羨慕這種純真的男人間的友誼。

說到這種友誼免不了要來說一下,
自己租房子後偶爾總會想起從前的模樣,
例如四個人在男一的日子、或者和嘿嘿、太太在永和租處的記憶,
很多很多青春的日子啊.... 好令人懷念。

離題了一下 XD 老男人們感覺都是事業有成了正在享受他們的人生,
一下子規劃著下一次要去花東好好玩一玩,
一下子又分享著上次他們去東北時有什麼好玩,
順便又提一下一個沒來的同學身體好得令人羨慕,有些地方他們是玩不起了....

也許我們也會走向這樣的人生吧,四處去走走的衝動在我們還年輕時就發芽了,
但像現在這樣又是課業又是工作,也許這些夢想在接下來二三十年間都不斷被壓抑,
而後等到頭髮都花白了,子孫都能自立之時,如果我們足夠幸運,
才能像他們一樣重拾青春未完的行程吧....

除了老男人們的討論外,背後一個小家庭的聲音也不斷吸引我的注意,
爸爸不斷以說明道理的方式哄小孩讓我覺得好親切 XD
畢竟我小時候也是因為我媽哄著我說奶嘴有細菌親手丟了他而成功戒了奶嘴的 orz

回家之後第一次在新家裡過夜,很開心且舒適,一夜好眠。
醒來時滿滿的陽光讓空氣中充滿輕暖的香味,
我真喜歡這種在陽光中醒來的感覺。

下午從家裡走了約五分鐘回到中興國中去打球,
熟悉的運動服仍在,國中生們都好青春呀!
雖然所有記憶中的校舍都在九二一中傾倒,
但重新回到學校還是有一股很親近的感覺,
仔細算一算,一轉眼也十多年過去了呢....

現在在自己的房間裡非常安靜,細聽還有田中的蟲鳴,
更遠一些中興棒球隊仍在練球,雖然報紙上這隻球隊的新聞風風雨雨,
但球場上仍不斷傳來球棒結實擊中球心的聲響,
我很喜歡在平靜的時候觀察這些細節,感覺在每個角落裡都有故事正在發生,
每個人都正為自己獨有的人生走出方向....

沒有留言: